2008年4月5日 星期六

961122我為什麼投資坦伯頓中國基金?

很多人一直問我:為什麼會買 坦伯頓中國 和 聯博大中華 基金? 中國不是快泡沫化?
我就簡單的條列,當時我的想法:

1. 歐美財經師都說:『未來所有的資金都會轉向亞洲地區,不可能是歐美。』
亞洲被點名的有: 中國、韓國、台灣、泰國、印度、越南、緬甸。
而亞洲當中土地最大、人口最多,就是中國大陸。所以我選擇直接進入戰區。

2. 中國市場泡沫化,這個名詞從大陸股市2006開始起飛,到現在一樣一直在說,但是卻看不到
投資人對它的減碼;相反,是不斷加碼。很多人都在等,香港指數再跌一些,就要加碼進場。可是你是否發覺到,香港是跟誰連動??
Ans:大陸 ( 溫家寶一句:香港直通or 暫緩。 恆生指數直接反應給你看,什麼基本面也沒用。 )

3. 如果你說:大陸股市泡沫化。我可以部份接受,因為股市是人炒作出來,所以修正一定是會的,但是是否會到泡沫化這程度? 我覺得不會,因為市場它是會輪動的。就像2007/07/26 台股開始下修,一些已經漲過頭的焦點股( 即市場投資的重點各股 ),開始進行盤跌。但是漲停的還是一堆,並且由電子股轉向傳產股。 這就是市場機智,金錢會找到自己的出口,並且快速流動。
所以我選擇基金進場投資:這種煩人的事情,交給坦伯頓 和 聯博 研究團隊去煩惱。
要不然,手續費是給他們泡茶用的嗎 ?

4. 有位高中同學聊天中,提到 很多人去中國設廠投資,但是最後倉皇逃回台灣。這些報導在媒體常見。的確,中國大陸使用這種手段壓迫外資,併吞所有資產,去強化自己國人。不可否認。
所以我選擇基金進場投資:我完全不用擔心我的工廠機台和生產線被沒收。

5. 資金一定可以贖回。10幾年前日本股市泡沫化,到最近才慢慢起來。在泡沫化過程中,有那一
支日本基金,敢不給客戶贖回。只有客戶自己要不要殺出 or 持續長抱的問題。
所以我選擇基金進場投資:我完全不用擔心資金回不到台灣。


目前中國基金,在我的定位是攻擊型投資部位。我每個月 151 USD (約 5000NT),整個配置是 聯博大中華 30% 坦伯頓中國 30% 坦伯頓新興四強基金 40% 。坦伯頓中國 和 聯博大中華 兩家同時進場可以分散風險。而且,透過基金投資,可以避開獨自選股,造成賭錯方向的風險。

(以上是我個人投資看法,僅供參考。)

沒有留言: